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老牌2D動作遊戲還能怎麼變化? 洛克人與麥堤9號的改進建議


早上吃早餐的時候,看到自己有在追蹤的電玩媒體粉絲團發了一則貼文,提到「洛克人之父稻船敬二」這個名字時,馬上覺得怒火中燒過去留言,說:「北村玲才是洛克人之父」。

一提到稻船敬二,我立刻想到《麥堤9號》(Mighty NO.9)這款遊戲,當時PS4版一推出,我就立刻去買回來玩,不到三天我就賣掉它,實在是爛死了,真的是糞作,很多遊戲機制都莫名其妙,雖然不是完全無優點,至少衝刺系統還有點有趣,但是機制和關卡設計等等,卻又掩蓋掉這僅有的優點,整體的體驗就是很糟糕。

加上稻船自己在遊戲之外的部分也沒做好,把話說得太滿,妄想推出多平台,結果直到現在,已經達到募款標準承諾要推出的PSV和3DS版本,到現在依舊沒有看到...大概也不會出了啦。

稻船敬二

多付款買紙盒跟說明書的人,收到的東西也是很糟糕(相關連結:link),一整個就覺得稻船敬二是個膨風商人,這也使得他聲勢大跌,看來神谷英樹說得沒錯,這傢伙就只是個商人而已,不會做遊戲。(相關連結:link

後來Capcom自己官方推出了《洛克人11》(Rockman 11),正宗的始祖回歸,這一掌更是把稻船給完全打落地獄18層無法翻身了,雖然洛克人11也沒有強大到是款3A級大作,但至少它沒犯大錯,也算是好玩的遊戲,相形比較之下,麥堤9號更顯得像是個笑話。反而是隔壁其他團隊的《蒼藍雷霆鋼佛特》還比較有洛克人的精神。





我在吃完早餐回程騎車的路上一直在想,如果是我要來拯救麥堤9號或是繼續創作新的洛克人12的話,我該怎麼做?

首先我覺得洛克人不能再墨守成規,應該要打破8大頭目的想法。可以把數量增加至10個或是12個也無所謂,接著可以出現某些特殊版的敵人,同樣會吸收或是複製其他敵人的能力的頭目(類似洛克人),這樣應該可以有更多變化。

然後武器相剋這點,我覺得可以試試看「武器合成」這一套方式,比如把原本獲得的頭目武器,透過某些方式進行合成或融合,使其成為更強力的新武器,這個是從11代的雙齒輪系統想到的。如此一來玩法就豐富多了。

地圖關卡我覺得可以增長變大,甚至是有紀錄點也無妨。

目前只想到這些,剩下的晚點再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