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告別砍頭砍腳 別再讓 Facebook 切掉你的圖片


其實想要當一個稱職的網路人,無論你是想當部落客、或是圖文作家、或者是 YouTuber、或者是好好經營一個粉絲團,有一個前提要做到,它不難,那個前提就是:弄好你的圖片。


就這麼簡單?是,相信我,弄好你的圖片,雖然沒辦法讓你馬上獲得跟萬花筒寫輪眼一樣強大的力量,但至少可以讓你走在一條正確的、可以成為火影的道路上。

可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偏偏很多人就做不到,而且不是不會,而是不做,不做,就是不做,死都不做,怎樣跟他講,他就是跟一顆尿道結石一樣硬固,還是不做。

這真的一點都不難。我來舉個實做例子好了:「如何讓你的網站的主圖在 Facebook 粉絲團的貼文上看起來比例正確且不會被切頭切尾?」

第一個步驟:請安裝可以編輯圖片的軟體,通常我是用 Photoshop,如果你有其它類似的東西也可以,下面我用 Photoshop 來說明。

第二個步驟:開啟一個新的檔案,寬度 1200 px、高度628 px。px 就是像素 pixel 的意思。



有人一定要問:為什麼是1200 x 628?很簡單,因為這個解析度,就是 Facebook 貼文圖片預覽的等比例尺寸。只要用這個尺寸下去做圖,在 Facebook 貼文預覽網址的時候,必定不會被切頭切尾。

第三個步驟:將你要當做網頁主題的圖片,放在白色底部上。然後自己調整圖片大小,使它符合白色底圖的大小。



這裡我說的「調整圖片大小」純粹屬於個人自由,你想要等比例縮放,或是要扭曲圖片,都是你的自由。

如果你問我:可是我的圖片等比例縮放之後,就超過白色底圖,被切掉好多耶!怎麼辦?



我只能回答你:去想辦法弄別張較符合近似比例的圖吧!不然就留白啊!


第四個步驟:調整好大小之後,點選「檔案」→「儲存為網頁用」,自己決定圖片品質,品質越好,檔案的容量大小就越大,反之則越小但圖片也會比較爛。看看尺寸沒錯之後,就確定儲存。



第五個步驟:將這張圖設定為你網頁的主要圖片(比如放在文章最前面),讓 Facebook 抓網址的時候可以抓到它。

如果 Facebook 死都不抓怎麼辦?可以試試這個:https://picsee.co/
把你的網址丟進去,然後編輯預覽圖片,就可以自行上傳你想要讓別人看見的圖片。



完成了,如此一來,你就不用擔心你貼網址的時候,圖片會被 Facebook 切頭切尾了,是不是很簡單?同樣的方式,你也可以用來製作各種縮圖,比如 YouTube 影片的預覽圖,它的尺寸是 1280 x 720,非常親切的尺寸,符合16:9的比例。

又或者是你想做其它尺寸的圖片,都可以,原理都是一樣的,只要知道正確的解析度就可以了!例如:Facebook的封面照片是 851 x 315,大頭照是 500 x 500。



但這麼簡單的事情,就是有很多人不肯做,通常都是一些老江湖,不想改變也不願學。所以你就會常常在 Facebook 看到那種頭被切掉,腳被切掉的預覽圖。不但醜,也很不專業。

身為一個圖文作家,除了在文字上保持品質之外,對自己的圖片也應該做點簡單的後製,而不是隨便抓抓,隨便拍拍,連個尺寸和曝光度都不調整,就直接丟上網頁了。

各位下次可以試著觀察大部分粉絲團的網址預覽圖片,看看有多少是被切頭切尾的。順便藉此觀察它們的專業度。我這篇就不用檢查了,鐵定是1200 x 628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