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經典FC動作遊戲「火之鳥」的火鳥拼圖由來 其實是承襲自動畫而非漫畫


天氣好冷,連手指頭都凍僵,來寫一個關「火」的故事好了,看會不會暖和一點。


Konami在1987年所推出的《火之鳥》,是任天堂FC紅白機的經典動作遊戲,應該沒有什麼人沒玩過吧?電玩的過關目標,就是將散落於四處的16塊火鳥拼圖全數找回,不過大家知道嗎?其實在原作的漫畫《火之鳥》裡面,主角我王和鳳凰其實是扯不上邊的。
FC版本的火之鳥遊戲畫面

漫畫版的火之鳥鳳凰篇
電玩遊戲是改編自手塚治蟲老師的經典作品《火之鳥》其中的「鳳凰篇」,關於手塚老師的經典作品就不一一多說了,許多經典作品都出自於老師的妙筆之下。在漫畫版的「火之鳥 鳳凰篇」裡面有兩位主角:其一是遊戲的主角我王,另一位則是和我王有著命運糾葛的佛師「茜丸」。

我王因為出生時候的意外,缺了一隻眼睛和手,並因此造就他一生背負怨念和仇恨的命運,直到遇見了僧正大師之後,才有了轉變,最後悟出生命之道,並運用自己天生的雕塑能力四處雕刻佛像。而茜丸原本是個一心想為國貢獻的佛師,遇上我王後手臂遭他砍傷,原以為成為日本第一雕刻師的夢想就此破碎,卻因為絕境而頓悟自己還有力量,不肯放棄的他終於展展現其才華,雕刻出一件件完美的作品(漫畫中火之鳥的雕像其實是茜丸雕刻出來的)。多年之後雖因賞識而被派予興建大佛的重責大任,此時的他卻早已利慾薰心,最後葬身火窟,並且被火之鳥告知,永遠無法再轉世為人。
我王與茜丸兩人的命運就從此開始展開了無止盡的糾纏。
漫畫中的火之鳥,也就是鳳凰,同樣都被設定成擁有不老不死的生命,茜丸在火之鳥的畫像前面作夢,看見了牠的身影,才得到靈感雕刻出火之鳥的雕像。反觀我王其實和火之鳥並沒有實際接觸,頂多只有在他看見自己的師父「良弁僧正」過世成為肉身佛,獨自冥想沉思時,以及和茜丸比賽製作鬼瓦時,出現在他的腦海中而已。

不過,1986年其實有推出過火之鳥的動畫版,動畫的劇情又不一樣了。我王在殺死自已的妻子速魚之後,頓悟自己所犯下的錯,成為一個流浪雕刻師,接著劇情就接到和茜丸比賽這邊,原本在漫畫中,兩人是比賽雕刻鬼瓦,但動畫版中就變成了雕刻火之鳥。這也是遊戲設定的由來,所以小虎一開始以為遊戲的設定與漫畫不符,搞了半天原來遊戲是經由動畫改編來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YouTube上面找火之鳥鳳凰篇的動畫來看,比較可惜的是它沒字幕:



另外,除了FC上面有出過火之鳥的遊戲,另一個電腦平台MSX也有出過火之鳥的遊戲,不過玩法則是和FC紅白機完全不同,算是射擊遊戲,與FC的另一個遊戲《新人類》有點兒像:

最後,大家記得每次全破之後的那段音樂嗎?原曲是來自於動畫版的火之鳥片尾曲:


文末最後附上小虎自己打的FC版本火之鳥全破影片,中間不小心手滑失足2次就請無視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