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遊戲小虎的遊戲老實話:關於光榮KOEI


話說昨天才貼出第一篇,就陸續收到幾個朋友的關心與建議,也有人覺得我之前的確有種被綁手綁腳的感覺,就連直播說話的聲量也很輕,這點澄清一下,因為我後來都是在自己家裡弄,房間小,隔音也沒很好,旁邊就是家人在看電視,所以沒有辦法有什麼過激的演出,也因此我一直很想找個新的空間,來好好玩遊戲直播,但這很困難,目前比較可能的方式,就是借用朋友的地方來進行。

今天早上有朋友問我關於Virtualbox之類的問題,我說我沒需求,因為沒有要玩以前的PC老遊戲(不過看到連公子介紹《紅樓夢之十二金釵》之後我有點心動:連結),我反問他你要拿來玩什麼?

他說:很多啊,像是光榮以前的遊戲。
我說:喔……

我這又想起一個關於光榮KOEI(現在要叫光榮特庫摩了KOEI Tecmo)的老實話:


老實話:除了無雙以外光榮的遊戲我都沒有玩破台過

光榮最早最有名的,就是鼎鼎大名的三國志,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也很高興地跑去買了一片三國志回家玩,但當時會想要買的原因是,看到大型電玩的《吞食天地》一代,幹,覺得這騎馬打仗的橫向遊戲實在太屌了,剛好得知原來任天堂主機上面也有「三國志的遊戲」(小時候哪裡懂三國志跟吞食天地的差別),馬上興高采烈去電玩小賣店買一片回家,結果,打開畫面…

「這是三小?」



一堆密密麻麻的日文字,我能讀懂的只有人名和州名,一大堆可以選的東西,但都不知道選了之後會怎樣,只好再花一百多買攻略本,看了老半天,還是不懂該怎麼玩,只知道每個月在開發開發、找人找人,徵兵徵兵,然後挨打挨打…

這大概就是我跟光榮遊戲的第一次接觸,後來我也才懂,原來三國志是光榮做的,吞食天地是Capcom做的,除此之外Namcot(就是Namco的前身)也出三國志,分別是「中原之霸者」跟「霸王之大陸」,後者這款是神作,但我沒玩過。反倒是後來我也買了紅白機的兩款吞食天地(一代跟二代「諸葛孔明傳」)回來玩,即便不是動作遊戲而是RPG,我也玩得很開心,全破無數次了,至今依然是我很愛的遊戲。


▲Namcot的三國志2霸王之大陸,有在PS上出過重製版本,如今已一片難求。

不過光榮在我心中是間很厲害的公司,他們的歷史遊戲總是可以賣得很貴,但就很有質感,第一次跟同學借到三國志二代時,片頭動畫和音樂有讓我驚艷(但我還是沒有破),後來因緣際會又接觸到很多其他系列的歷史模擬遊戲,像是信長之野望、太閣立志傳(高中有個同學一直推薦我玩)、大航海時代、水滸傳、提督之決斷…等等,甚至是光榮所出的非戰略遊戲,例如三國志英傑傳、星間遊俠、美少女學院等等…


▲大航海時代5

講了這麼多,這些我都接觸過,但就是不會玩,不然就是沒啥興趣…等等,你說還有《賽馬大亨》這種競馬遊戲啊?我沒在賭馬,更不可能想玩這個了…

戰略模擬遊戲(SLG)的確是我非常不會玩的類型之一,印象中我玩三國志,從來沒有統一全部城池過,能佔領荊州全部我已經覺得自己很不得了了(笑)。而光榮其他類型的遊戲,也不能說不好玩,例如三國志英傑傳,雖然是不錯的SRPG,但當時的《第四次超級機器人大戰》更吸引我,玩過兩三關,覺得沒啥興趣就不想再打了。


▲三國志英傑傳

話題一轉回到我那位朋友,我們談到現在的光榮出無雙系列出上癮了,原本起家的利器歷史模擬遊戲都沒有新作品了,這也是他為什麼想找PC模擬器玩以前的遊戲,我說,好歹三國志還有出手遊啊,他說,拜託喔,手機版一堆負評你不知道嗎?我想也是啦,哈哈…雖然我沒玩但大概可以猜想到是怎樣的狀況…

最後,想要問光榮,新的鋼彈無雙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