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遊戲小虎的遊戲老實話:關於史克威爾SQUARE


記得在當年90年代後期到2000年初,只要提到RPG,遊戲界最嗆的無非就是史克威爾(SQUARE),可不是嗎?當時他們擁有《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簡稱FF)、《復活邪神》(Romancing Saga)、《聖劍傳說》、《超時空之鑰》、以及一些也很優秀的非系列作品,像是《追寶威龍》、《魔誡聖戰》、《異域神兵》、《異魔》、《行星格鬥》等等遊戲。

儼然就是日本遊戲大廠的史克威爾,原本應該是很被看好的,後來因為投資FF電影失利,儘管又靠著後續的遊戲慢慢度過危機,但史克威爾開始有了危機感,2003它們與看似不可能合作的對手艾尼克斯(ENIX,也就是製作勇者鬥惡龍Dragon Quest的公司)合併,成為現在的「Square Enix」,可說是跨世紀的結合。(這後面的因素與商業考量有蠻多故事,大家就自己慢慢去查吧,這裡不多述)

照理說,身為一個老玩家,對於史克威爾的遊戲應該或多或少都會很熟悉,不過在此小虎要跟大家說個老實話,那就是:


其實史克威爾很多遊戲我都沒有打完。這之中包括紅遍世界的「太空戰士7」(Final Fantasy VII)。





▲太空戰士7遊戲畫面

很難相信吧?沒錯,不要懷疑,我先挑FF來說好了,我真正破台的只有紅白機的3代,以及初代PlayStation的最後一款FF,就是FF9,剩下的FF,我大概都是玩到一半,像4代、5代,以及8代都是這樣,而比較多人玩的6與7,我好像只玩了1/10不到吧(7我印象從主角跳下列車然後打完小兵之後我就沒印象了),而至於10以後的作品(12和14是網路遊戲所以完全沒碰過),大概就只有打完序章就關了,15代我更是連碰都不想碰(光是人設跟戰鬥就沒興趣)。

▲小虎自己以前的收集,目前已經出清掉大部分了。

那為什麼我會知道遊戲裡的人物呢?很簡單,因為以前沒事就把攻略本當水喝,攻略本就是我的課外讀物,作文都是看劇情版攻略學的。

除了FF之外,聖劍傳說我僅有打完Gameboy上的1代,後來很紅的2和3其實我也只玩了一點點,復活邪神更是我的罩門,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玩它,當時我略本都已經買了,但是看來看去…只能說我真的沒天分吧~

▲聖劍傳說一代的畫面。

我對FF的看法,一直都是個「?」,其實我很喜歡早期的「水晶傳說」,圍繞著風火水土四大水晶的要素而衍生許多故事,3代與5代的多職業系統是個讓練功狂會愛上的遊戲,也比較正統打法,6代雖然是固定角色,不過一些特殊的設計也算是很有趣,比如拉霸、轉指令、以及最後Boss可以分成三組輪番上陣。7代就更不用說了,畫面在當時屬於頂尖的,魔石系統也很有趣。
▲FF3的最終頭目「黑暗之雲」,絕招是可以打全體的波動砲,3代最強的職業分別是忍者與賢者,但是如果有湊齊洋蔥裝備的話,那洋蔥劍士可說是遊戲中最強的。99個藥水的密技也讓這款遊戲非常有趣味。

但是從8代開始我就覺得很怪了,首先是為什麼FF每次都喜歡改系統,8代雖然畫面漂亮,但那種結合魔法以及看重召喚獸的玩法,讓我覺得蠻奇怪的(雖然有王菲唱歌的加持的確很誘人)。而且我覺得FF因為每一代都在改東西,反而就沒有一個系列的固定元素存在感,例如玩勇者鬥惡龍就會想到史萊姆之類的。9代走固定故事才又玩得下去,而接著下去的FF…我就不多說了,越改就越怪,在很多時候我的感覺是,這些遊戲本身獨立出來都不錯,但就偏偏要冠上一個「Final Fantasy」當成系列作品的其中之一,這是讓我比較不解的地方。


▲FF8給我的印象,就只有拼命按選擇鈕而已...

相較之下,勇者鬥惡龍整個正傳系列的所有作品就比較有些相連性,當然也有比較獨特的,例如7代與9代,7是我系列裡唯一沒有破台的,我大概也不會想玩它。9代則是玩完之後,根本沒啥印象自己做了甚麼。

至於聖劍傳說,我覺得1代最好玩,後來的2與3,我覺得和我想像的動作RPG不大相同,像是發招的方式、打擊判定,以及魔法的使用,3代大家都說很好玩,但我只覺得好像一直在比誰放魔法比較痛,4代…更不用說了。

當然啦,說這些其實並不是要批評史克威爾的這些有名RPG,而是想告訴大家,我一開始也是因為這些都是大家口中所說的名作,才會興高彩烈地去把它們都弄回來玩,但直到放了許多年,我才明白,原來自己根本就沒有很想玩這些遊戲,我只是聽了別人的話,才有了這些遊戲「會讓我覺得好玩」的想法,事實上根本大錯特錯,每個人都有他適合的遊戲,只是我一路走來,直到近年來才懂這個道理。

喔,對了,順帶一提,最近剛出新作的《王國之心》系列,我也是一片都沒打過,我對迪士尼完全沒有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