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網路平台、社群軟體、可攜式裝置,三者結合讓整個世界變得即時更無距離感


先請大家看一段影片:https://youtu.be/6dZQFXslUVc

在這因為肺炎疫情肆虐造成大恐慌的世界,我們無法隨意放心地移動,但因為網路平台、社群軟體、可攜式裝置,這三者的結合,讓我們對於這世界的確能夠有著更即時的掌握,這在10年前還是無法做到的事情。

各式網路平台與社群軟體,發展至今也差不多十來年,不過有些東西則是因為隨著「網路頻寬的增大」,才有辦法逐漸成長的,最明顯的就是「影像的即時傳送與更新」,例如遊戲直播這件事情,其實幾年前根本還很麻煩,一方面當然也是因為電腦硬體對於影像資料處理還不夠快速,加上高速網路也還不夠普及,但如今整個大翻轉,世界整個改變了。

我現在很常把直播平台當成電視在看。除了遊戲直播,還有一些人會放電影、動畫、以及我從沒看過的電視節目。


以前想要錄影,可能還得找個好一點的攝影機,如今手機、行車記錄器、運動攝影機、微單眼,這些裝置發展得有夠快速,連我自己十年內也換了三台相機了。

GoPro, DJI Pocket, SONY運動攝影機等等,讓紀錄影像更加輕便容易且多采多姿。

回到一開始說的那段影片,這在今日看起來,似乎就是個拿著攝影器材一邊走路一邊紀錄影像的影片,但這段影片包含了許許多多的資訊:原來從上野可以走到秋葉原,大約30分鐘腳程;原來目前肺炎疫情又有些加溫的東京,其實也不是每個人都乖乖戴著口罩;明明是夏季但還是很多人穿著長袖衣服;秋葉原的人潮依然很多......等等。

我2010年第一次坐國際線飛機到日本玩,去之前真的緊張到不行,儘管我是個日文二級檢定合格者,但初次要踏上日本本島國土,有很多心中的期待和疑惑,是我從旅遊書、Google Map上面無法得知的,倘若當時就有像這段影片給我做參考(其實不是完全沒有,但非常匱乏),或許我可以消除一半的緊繃。

我當時還用這種很古老的旅遊指南書當成參考資料

現在的眼光去看這些走路影片,心中多半都是懷念的感情,啊,這裡我去過,啊,那裡我曉得...畢竟我上一次去東京,已經是2014年的事情,對那裡雖然已經不會陌生,但絕對不像初次造訪時那般,對當地的所有事物都充滿好奇和期待,不過,有這樣的影片,這樣的資訊,依舊可以給自己有許多參考的價值。

縮短世界距離的科技,其實還是很不錯的,至少吃飯和工作的時候不會無聊。

既然提到Walk,就點播一首Foo Fighters的「Walk」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