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讓許多遊戲玩家們熱淚盈眶的2020東京奧運


前天的2020東京奧運開幕典禮相信讓很多人大感意外,尤其是像小虎這種遊戲玩家,原因就在於選手入場的背景音樂,竟然是採用許多遊戲音樂的組曲!這大概是長這麼大,第一次在世界性的運動會上看到如此演出吧!

當下我正好就在用手機玩「勇者鬥惡龍8」,一瞬間還以為自己聽錯了,竟然是羅德勇者的主題曲,這音樂跟這典禮相當match啊,一點都沒有不莊重的感覺,後面FF的勝利音樂也跟著來了,最感動的莫過於聽見《魔物獵人》的主題曲「英雄之證」的瞬間了(永遠記得是阿爾巴尼亞出場的時候),當下只覺得熱淚盈眶啊!

▼Twitter上面有許多日本觀眾上傳聽到魔物獵人時候的反應,都很興奮XDD〜

▼這一兩天已經有很多人將當時的曲目清單都上傳到YouTube,大家可以去聽聽看,也順便了解一下都是從哪些遊戲出來的,全部都蠻好聽,個人比較驚豔的是空戰奇兵(Ace Combat)和劍魂(Soul Calibur)。


說實話,日本可說是次文化產物的輸出大國,許多人的創作,都大大地影響了全世界,不論是電影、動漫畫、遊戲、音樂、流行娛樂偶像明星等等,有很多IP都是世界知名的,將這些元素用來點綴奧運,其實很符合也很能象徵日本。而且還有擴散到更多層級觀眾的作用,我相信有很多人在此之前大概都沒好好完整看過奧運開幕典禮吧(我也是)!但今年我竟然從頭到尾看完了。

曲目表一覽,裡面有不少是SQUARE ENIX的遊戲,還包括SEGA的音速小子,以及KONAMI的宇宙巡航艦。NAMCO的空戰奇兵和劍魂令人驚艷的好聽!(別問我為什麼沒有任天堂的曲子,我也不知道)

近十年來,遊戲產業也已經不能同日而語,在製作上所花費的人力和物力,都遠遠超過發展初期,甚至可以說是另一項藝術文化產業了,這大概也是以前從沒想過的事情吧,小時候玩的勇者鬥惡龍還有太空戰士,其主題曲竟然有一天變成了奧運的選手進場背景音樂。

▼日本網民們在NicoNico生放送上聽到勇者鬥惡龍音樂時候的字幕彈幕,超誇張。


四年前的里約奧運閉幕典禮上,那一段由日本宣布接棒的宣傳影片,就足以展現日本的次文化實力和影響多,瑪利歐、哆啦A夢、足球小將翼,以及Hello Kitty等等,都是世界知名的角色,不禁讓人期待本屆的閉幕典禮,會不會又出現什麼令人驚奇的戲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