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小虎閒談:家長的情緒失控是會讓小孩受傷的


年假的最後一天,寫一個我在過年期間看到的事情,雖然跟遊戲可能沒啥太大相關之處,但我想這應該大家幾乎都曾有過的共同兒時回憶吧...

話說過年期間,實在也沒啥地方好去,對小虎而言,台北市最療癒的地方大概也就那幾處:地下街、萬年、三創6樓(不得已才會去這)。原因無他,這些都是宅宅聖地,每次講到這個就覺得可悲啊!台北市那麼大,能玩的又有趣的地方真的有夠少。

好啦,把話扯回來,大年初一那天我一個人沒事到地下街去閒晃,人數大概是平日的兩三倍多,感覺隨便轉個身我就會無意間給別人一個霸王肘或是鐵山靠。總之逛沒幾下,我就想趕快走了,因為人多除了讓自己寸步難行,空調沒開造成空氣稀薄且熱也是原因之一。

坐在椅子上休息兼吃冰滑手機的我,正打算起身閃人的時候,突然聽到一陣咆哮:

「要什麼東西啦!」

「什麼東西啦!」

「什麼東西啦!」

「什麼東西啦!」(絕對不是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而是這個聲音真的重複了三次)


我轉過頭過去一看,原來是一家四口,爸媽帶著一大一小兩個男生,爸爸留小平頭戴個眼鏡,很有江湖味,正在對比較大的那隻怒目以對並且咆哮著,休息區的所有人都轉過頭去看了他們,不過那個大隻的倒是沒哭,只是大概也是嚇到了,所以講話小小聲的,而媽媽則是一邊摟著小隻的,一邊在跟哥哥說教。

猜想,那個小朋友大概是因為想要買什麼玩具之類的東西,而被爸爸給這樣大聲吼吧!說實話,看在外人眼裡,別說小孩,連我都被他的音量給嚇一跳,像這種家長在公眾場合的情緒失控,有時候真的會替小孩捏把冷汗。

小孩其實是很會記事情的,任何一點點大人可能看來無關緊要的事情,都有可能造成小孩一輩子心裡的陰影,那是種即使長大成熟,自己的潛意識也會不停地試著想要修復的創傷,即使它好了,在小孩心中會永遠成為一個傷疤。

不知道今天如果是我會怎樣?算了,等我有小孩再來想這個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