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正版與盜版的戰爭,GK與盜版雕像的難解糾葛


這兩天有個算是有趣的事情,算是一個老議題的爭論:「正版與盜版」,不過這次的領域不是在音樂、遊戲、或是電影,而是在玩具界。

對於玩具不太了解的人,可能不知道什麼叫做「GK」(Garage kit),沒關係,關於這個名詞解釋,在 Google 以及相關網站上,有著很詳細的介紹,大家可以自行瞧瞧。

這兩天的重點算是影片,大家可以先看這支由玩具人推出的影片:

然後再看看這支影片:


看完之後,大家應該多少有個底了,簡單地說,目前在網路上,有很多人喜歡開箱分享的眾多「動漫角色雕像」,打著「GK」之名,但卻沒有得到任何相關來自於官方的角色使用之合法授權,也就是這些幾乎都是來自於中國的私人工作室所推出的商品,都是盜版品。

但由於太多人購買這類商品,並且在網路平台上分享,成為一種積非成是的歪風,讓大眾產生「盜版角色雕像」就是「正版GK商品」的錯誤觀感。也因此才會有前述由玩具媒體所製作的影片,藉以導正視聽。

姑且不論影片是否有過於挑釁、引戰等要素,單純論合法以及邏輯觀點來看,盜版商品的確是站不住腳的。

反方(支持購買盜版雕像)的論點通常是這樣:

◎正版品牌都不出(消費者想要的款式),但是盜版有出。所以才買。

◎正版的商品很爛,但是盜版的品質比較好,所以才買。

◎消費者買什麼東西是個人意志,別人無從干涉。簡單地說就是我花我錢買關你屁事。

◎你以前或是現在「用的XX」、「看的XX」、「玩的XX」也是盜版,憑什麼要我們守規矩?

嗯,差不多就是上述這幾個點,一個個來看好了,第一點,邏輯不通,不能因為正版不出,所以支持盜版,這不是理由,也不能當做「合法化」的藉口。

第二點,理由同上,你可以抗議,或者選擇不買,但不能拿這點當做自身行為合理化的藉口。

第三點,這點的確沒有說錯,要買什麼東西是個人意志,不過最好是低調一點,私下開個群組討論,太過高調拍影片分享並且上傳,其實不是好事。尤其是對於一些已經有知名度的 Youtuber 等等 KOL 來說,這點更是重要。因為有可能別人會用此點攻擊你。

第四點算是很常被用來反駁的理由,喜歡拿「別處看似相同的例子」,來當做自己行為的擋箭牌,試圖合理化,這是最常犯的邏輯錯誤,因為一碼歸一碼,別處的不合法不可以用來當做此處的不合法的證據,兩者並無關聯。

其實這類的盜版商品,對於作品的作者來說,都不會有什麼實質幫助,因為私人工作室並沒有繳交任何版權費,倘若你今天是某個作品的創作者,你發現別人拿你的作品去賺錢,但自己卻沒有得到任何好處,相信沒有人會對此感到高興的。

很多人對於正版品牌玩具有很多怨懟,其實我也是,例如我常常覺得BANDAI真的愈來越過分,許多可動玩具商品越賣越貴不說,還刻意製造飢餓行銷,造成各種炒價亂象,但是官方卻毫無作為。反倒是我為了挺官方活動,去買較貴的商品,結果卻得到外盒瑕疵品,讓我有非常不愉快的消費經驗。

我的應對是什麼?我寫了回函給代理商抗議,我盡情地飆罵、控訴,發洩我心中的種種不滿。但是,我絕對不會去買盜版商品,我大不了就是不買了,把錢拿去做別的事情。

因為買盜版買再多,也只是爽到別人而已,我的錢沒有支持到我真的想支持的人。尾田榮一郎、鳥山明、岸本齊史等等,都是偉大的創作者,值得大家支持。

其實那些私人工作室,也是可以朝著合法的方向努力,而且現在還有 Wonder Festival 這項的活動展覽,可以用限定販售的方式合法販賣,也是很好的方法,而且也可以讓很多人關注到自己。

過往在其他領域,也有很多類似的事情,不過慢慢地都有在改善,不管是音樂、遊戲、電影、軟體等等,很多廠商都用低價的方式售出或是採訂閱制,其實都有不錯的效果。

正版和盜版是個難以永久解決的麻煩議題,但既往不咎,未來是可以努力的,只要不鼓勵,相信會慢慢消失的。這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