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沒多久就壞掉!那些很不實用又不耐用的電子商品!

不知道大家常不常買電子產品,有沒有覺得哪種商品,是你覺得買過最不值得的?

我自己在買過許多電子產品之後發現,有一種類型的商品算是花得不值得的,就是那種隨身可攜類的裝置,我買過這種類型的東西,例如MP3、隨身耳擴、耳機、卡片型手機,或者是掌上型主機...等等,能用的時間都不是很久,但都花了不少錢。


後來發現這類型商品,大部分就是一個簡單的電路板,在上面焊上各種必要的晶片、介面輸出孔,以及連接必要的電力來源,可能是焊死的迷你鋰離子電池,或者是連接有線的18650電池等等,仔細想來,其實這種東西應該算是要注意受潮的,但偏偏因為有著「便於攜帶」的特性,所以很多使用者都會忽略此點,加上商品本身有成本的考量,必須把價格壓住,也因此一般這種商品只要一損壞,通常就是直接丟棄買新的,大概也沒辦法維修,廠商也都會把價錢訂在那種「要修不修左右為難」的尷尬價格。

我自己以前買過兩個MP3隨身聽,那時MP3隨身聽才剛開始起步,第一次是在Yahoo拍賣的前身「興奇購物網」,買了一個雜牌的,標榜可以外接SD記憶卡擴充容量,結果我大概用沒半年,某天就因為莫名原因,聲音播放時好似中了迷幻藥一般,整個變得扭曲詭異,後來還自費寄回去兩次,結果根本也沒維修,後來一氣之下就火大把它丟了。

MP3 Player早期剛出來的時候,我買了一款可以外接SD Card的雜牌商品(應該說當時也沒什麼可選的),初次用線上購物買,結果用不到一年就掛了,花了我三千。後來當時買的那間「興奇購物網」就變成了Yahoo購物,但我再也沒用,跳槽跑去PChome購物了。

第二次買的是一個韓國品牌iriver,同樣也是小小的一隻,不過做工有比較好,也確實比較耐用了一點,可惜的是後來某次需要用到錄音功能時,發現錄製出來的檔案聲音殘破不堪,好像在大馬路邊一樣,電力也無法持久,後來拆開發現整個產品就一個小電路板,電池也是焊死在上面,迫於無奈,也是只能扔掉。

以前買過的iRiver T5,雖然不貴,但是也沒辦法用很久。

而耳機那種東西,真的就不想多提了,現在都會覺得那種一千多元上下的耳機,大概都只有一兩百的價值,耐用度很低,還不如省小錢,買支高單價的,品質跟使用體驗都比較,也比較耐用,手上的iPod Touch至今使用已經將近六年,雖然電力不若以往,但功能依舊正常。

早期iPod算是相當火紅的產品,我也買過,我的第一款iPod是5代的video版本,後來因為硬碟有異音,怕之後故障,只好想辦法換新之後,早點把它給出售了。


iPod Touch是我目前使用的音樂播放器,雖然已經使用近6年,電池健康度也下降,但功能依舊良好無故障。

當然大錢有好物不見得是絕對,只是買東西的時候真的得多花點時間思考和觀察,浪費錢是一回事,製造垃圾其實心裡也不太好受,我現在有時候都覺得,花很多小錢買到的體驗,以及所付出的資源成本,其實還蠻大的,精準思考和購物其實才是現代人最主要的課題,尤其是現在這年頭,三不五時就給你搞個什麼怪奇購物節之類的促銷活動,常常很多人心一癢手一滑,身邊就多出很多沒啥用的物品,那都是在浪費自己的金錢去殘害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