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遊戲小虎的老實話:關於頑皮狗的《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


開頭就先破題:其實我完全不喜歡《最後生還者》,在它當初於PS3發售時,我第一時間就買回來玩,但我很快地就將之脫手,並且跟朋友說:這是我最討厭的遊戲之一

我花了一杯拿鐵咖啡冰沙的時間,很認真地思考,思考我為什麼不喜歡這個遊戲,為什麼覺得這遊戲不好玩,為什麼我就是受不了它,仔細地回想我有沒有玩過同類的遊戲然後還可以破台的......想、想、想......

後來我上了YouTube,我看到有人將遊戲的過場動畫劇情給剪輯成影片,總共六小時,分為上下兩集,我邊看邊回想自己之前打的情景,當然我沒有按部就班看完,我是跳著快轉看的。



後來我終於想通了,為什麼我會覺得這片不好玩。但我擔心自己又是反指標,我開始在Google上面,用「最後生還者 不好玩」當作關鍵字搜尋,想找看看是不是有人也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呵,想不到這一找下去,還真有不少人跟我有同樣的感覺咧!有些人是覺得這片談不上神作,有點過譽,也有人覺得玩了一兩個小時就玩不下去,然後把片子給拿去賣掉的。太棒了,終於不是只有我有反面意見了。

等等,為什麼我突然要提到最後生還者這個遊戲?其實起源於這兩天朋友託我買了最近出的一片遊戲,叫做《往日不再》(Days Gone),然後可以借我先體驗看看,我玩了大概數小時,發現這片遊戲給我的感覺,就很像最後生還者。不過嚴格說來,兩片的走向還是有點不一樣。(往日不再有一些農的要素在)



回到前面我說的,我終於想通最後生還者為什麼讓我玩不下去的原因,原因在於這片遊戲主要最重視的,是劇情的述說,它的過場劇情手法很不錯,讓它看起來活生生就是一部好萊塢電影。遊戲主要以線性型式進行,簡單地說,就是許多人常常提到的「一本道」類型,但過程中遊戲不會讓你沒事情做,製作小組會在其中,安排你必須怎麼走、對付出現的敵人、需要開槍、需要找東西、要推車、搬梯子、推木筏等等。



不過這些動作,絕大多數都是出於「被逼迫」之下而做的,你就好像是被丟到一條輸送帶上面,你沒什麼選擇可以做,只能乖乖就範,不得不往前那樣的感覺,一旦出錯,就是直接GG,然後重來,直到你成功。其實目前大部分歐美的動作遊戲都屬於這種玩法,以該遊戲的開發團隊「頑皮狗」(Naughty Dog)所出的那幾款遊戲為例,秘境探險系列、最後生還者,都是這樣子的玩法,比較不同的是秘境探險裡面導入較多解謎要素(與Square Enix的古墓奇兵很相似),槍戰的場合也較多,最後生還者則是主要都以生存壓力逼迫下的狀況應對居多。

秘境探險:失落的遺產,此為主角之一的克洛伊

老實說,這種像是站在輸送帶上的遊戲進程,原本就已經頗不自由,加上最後生還者在戰鬥方面的條件,應該是為了表現出末日危境般艱困,所以不會讓玩家感到很輕鬆,刀子插沒兩下就斷掉,敵人卻又多得跟鬼一樣,受感染的變異者又跑很快、循聲者雖然看不見,但只要一碰到就直接GG、人類敵人又都是拿槍的,主角喬爾不像隻狼那樣,可以隨時一個忍殺解決敵人,加上還得帶著艾莉這個拖油瓶,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利用躲藏潛行的方式在進行遊戲,這對於想做些什麼,從中獲得成就感的玩家,會覺得很悶。



會覺得這片是神作的人,多半都是欣賞其畫面、劇情表現,這兩點並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但換句話說,這遊戲就像是一部美式風格的末日題材電影,首先這梗就已經有點老了,再加上,若你本身不是很喜歡美劇(像我就沒在看《陰屍路》),或是覺得美式對話總是有種「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在講什麼」的玩家,可能玩完整片之後,你根本沒留下什麼深刻印象,只覺得莫名其妙。

有了以上的體驗,會認為最後生還者根本稱不上什麼神作的人,也就不覺得奇怪了,更何況頑皮狗出的遊戲都有個嚴重的問題:非常不耐玩,玩過一次,看過故事之後,就不太有動力想打第二次了,除非是想要解成就收集獎盃。

這類遊戲如果再更簡化的話,就會變成像《暴雨殺機》、《兩個靈魂》、《底特律:變人》那樣的遊戲,喜歡看故事電影的玩家當然會喜歡這種互動式遊戲,但對於想找些事情獲得成就感的人而言,就會覺得非常無聊。

所以,結論出來了,我第一既沒有喜歡看美劇,二來也不想呆在螢幕前,只等著人家叫我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很明顯地這類遊戲不適合我,因此,還是把它放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