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你有勇氣出清你手邊所有的電玩收藏嗎?小虎的遊戲收藏之心路轉變


印象中,前陣子好像有個新聞,是一間航空公司說,如果你敢把自己的Instagram帳號裡的照片給全部刪除掉的話,他們就願意讓你搭一整年的飛機。


後來有沒有很多人真的跑去要獎賞,我是不知道,因為我也沒去追後續,不過對於很多人而言(尤其是女生),要一下子放棄過往所有的美好回憶,以及那些橋了很久才拍出來的美美自拍照,的確是蠻困難的一件事情。

換個領域來說,如果你要一個電玩收藏者,今天一下子將自己過往收集多年的電玩相關收藏品全部都割捨放棄的話,除非是有很大的誘因,或者是他面臨到極大的危機,否則應該很難這麼做,但我想告訴各位(應該說我也講過很多次了),我真的就做了。



不敢說自己的收藏有多了不起,但在全盛時期,我手邊擁有的家用主機,從任天堂FC紅白機開始算起的話,還有超級任天堂SFC(日美規各一台)、AV版的紅白機、N64、PS、PS One(輕量機)、SS、DC、GC、PS2、PS3,PS4和Switch算近期的就不提了,掌上型主機有GB、GBC、GBA、GBM、NDS、NDSL、NDSi、3DS、Wonder Swan Crystal,另外還有兩三台第三廠出的復古主機,都是去日本買的或是從Amazon上面訂購的。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遊戲卡帶,以及遊戲的攻略本,都是我從小學這樣一路保存下來的。包括當初由疾風之狼出的許多本超任攻略本。算一算這些東西可以放好幾個大紙箱吧。

然後目前我手邊剩下的,就只有一台AV版的新款紅白機、PS2、SS、NDSi跟3DS,大部分的遊戲跟卡帶還有攻略本,我全部都出清掉了,僅留下機器人大戰系列相關的,還有勇者鬥惡龍跟七龍珠(我喜歡鳥山明)。


為什麼我從一個原本捨不得將這些收藏品出讓的人,變成一個願意將私藏許久的寶貝們全部出清的人呢?

雖然說日子不好過也是因素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心態的轉變,我突然覺得這些東西,變成一種很重的包袱,其實我居住的環境並不適合搞收藏,台北天氣屬於容易潮濕的,自己家中空間也不大,加上沒有添購什麼特殊除濕用的裝置,頂多買個防潮劑而已,而且電子產品又得常常得定時拿出來動一動,不然久了有可能有電池漏液的問題。



時間久了,我漸漸覺得這樣好麻煩,我開始深度思考,手邊這些東西,我真的每樣都有去玩透嗎?也許我只是看到喜歡就買了,覺得人家說這個不錯就買了,其實到底喜不喜歡,適不適合自己遊玩的個性,我完全沒有去仔細想過吧,總是想著「有空再來好好玩吧」,結果有些東西,一放就是二十幾年過去,我壓根兒沒有再去碰過。

去年曾經看過一本書,講的是有關於斷捨離的主題,作者要大家在面對自己無法下手丟棄的東西時,問自己一個問題:「這個東西現在即將離你遠去,假如你有可以把它買回來的機會,你願意把它買回來嗎?」,倘若答案是Yes,那這個東西你就留下不要丟,如果答案是No ,那就好好謝謝這東西曾經為你服務過,然後把它丟掉吧!



我用這個方法審視了一遍自己所有的收藏,發現很多自己大老遠買的東西,其實自己沒有非常愛,多半只是因為覺得看似不錯,或是聽到別人對它的佳評就買了,實際上我心裡根本就不認同,但只是捨不得丟棄而已。

整理掉大部分不會想要回頭去碰的東西之後,我只留下了真的很喜歡的,以及有特殊意義的收藏,剩下的全部利用社群網站的交流社團,賣給有在收藏的同好,我覺得東西與其放在我的櫃子裡發霉,還不如用合理的價格轉讓給真正想收藏的人(我痛恨轉賣廚,覺得那跟炒房地產沒兩樣,都該下地獄),這樣才能讓收藏圈能夠有良好的生態,也達到物盡其用的目的。



除此之外,我還有一個想法:就是我認為如果總是一直巴著過往的事情不放,那自己是永遠沒有辦法繼續跨出下一步的。過往的確有很多遊戲很好玩沒錯,但若總是玩老遊戲,這個遊戲市場就永遠停滯不前了,自己也會沒辦法接受新事物,並且繼續往前走吧。我們玩遊戲已經30多年過去了,但未來還有更多,一個人的負重有限,想要裝更多的東西,就必須割捨掉一些在路上吧,不然新的東西是裝不下的。

當然我不是說過往的東西都該全都拋棄,現在遊戲公司也懂得開始保存這些古老文化資產了,都會推出許多復刻版的遊戲集錦,假如想要回味過往,真的有很多方式可以達到目的,已經不會那麼困難了,這也是我敢將收藏出清的原因之一。



有朋友問過我:把這些東西都清掉,不會捨不得嗎?老實說剛開始有那麼一點,但覺得這些東西是交給其他喜歡的玩家們,相信會更有意義,就覺得也不難過了,反而覺得更如釋重負。另一方面看現在,自己也會更嚴加過濾,選擇自己真的喜歡的遊戲才會去購買,假如體驗過後覺得不好玩,就賣掉換錢,然後再拿去買別的。

凡事量力而為就好,不要勉強自己,收藏(不管是什麼)真的要有本錢才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