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小虎閒談:勇者鬥惡龍11好不好玩?


對我而言,這個問題其實不是問題,我一定會不加思索地說出「好玩」這個答案。

但這個答案是建立在一個已經接觸勇者鬥惡龍快要30年的老玩家之前提上,對於一個現在才剛接觸PS4或是DQ的人而言,他們應該不知道為何這遊戲可以出到第11代了還可以這麼紅。
這麼迷人的服裝,立刻就先給DQ11加10分了啦!

其實撇開那些歷史包袱不談的話,DQ11和FF15就都只是一款RPG遊戲而已,他們表現都很好,FF15有很棒的畫面、獨特的打鬥系統、感人的激(基)情故事、拼命挖你錢的DLC等等...而DQ11有濃厚的鳥山明世界、精彩如動畫般生動的遊戲畫面、很中規中矩的遊戲性,都不能說是不好的作品。
聽說這個傢伙要跑去《鐵拳7》裡面打工耶?麻煩那個三島家、風間仁、還有Capcom的豪鬼跟SNK的基斯好好照顧他一下!
但對於我們而言,不僅僅是如此,還多了一份感動。我對FF比較沒有愛,甚至連FF6、FF7這兩個大經典我都沒有破台,之後每代都要大玩系統改造,跟改成線上遊戲的那幾代就更不用說了。小虎自己是DQ派別的,到現在唯二沒破的DQ就只有7代跟10代,前者是因為當初實在玩不下去、後者是因為沒主機,所以它將會出在switch上面對我而言是好消息,我應該會入手。
DQ10即將推出PS4和任天堂Switch版本。
FF到了後面這幾代由於每次都很創新,所以基本上不是靠賣老玩家賺錢的,它比較沒什麼歷史包袱的問題,不過DQ就不一樣了,對於完全沒接觸過DQ的人,一開始可能會對遊戲裡面的所有元素都感到沒什麼特別,這真的不是你的錯。是因為DQ就是這樣的一款經典系列RPG遊戲,它有很大一部分加分,是建立在過往數十年的玩家們對它的期待與支持和不離不棄,這是它的優勢,也是DQ每次推出時,所必須背負的極大沈重壓力。

7月底我剛拿到DQ11的時候,心裏已經感動一次,因為從PS2之後,一直還沒有看到HD高畫質的DQ(DQ英雄集結對我來說算是無雙遊戲啦,雖然它也不錯玩),10代沒主機玩不到...9代那個畫面真的是...只能說不忍卒睹,加上劇情實在也不是很吸引人,到後面那種接任務的玩法讓我覺得自己怎麼還在玩魔物獵人。
假如可以,真的很希望Square Enix重製DQ9...這遊戲玩完之後我也沒再去動第二次了...
更別說11月11日的時候,DQ11推出中文版,這真的是30年來的奇蹟,頭一次DQ居然會有官方中文版,很多老玩家心裡頭都在想:天啊,假如這中文版早個20年出來多好!我也不用學日文學得這麼辛苦!(小虎自己的日文就是從背誦DQ咒文開始的)
沒有經歷過看到這個畫面,然後冷汗直流,跪倒在地上的那種恐怖經驗的人,是沒有辦法體會到DQ醍醐味的。
現在的玩家可以沒有語言門檻,直接享受到DQ劇情的魅力,這是何等幸福的事情!DQ一直以來就是靠劇情取勝,雖然整個系列不能說每一代的劇情都是100分,但都是有值得慢慢玩味的價值存在。有了中文化,相信玩家們也不用擔心看不懂遊戲裡面的咒文、道具、特技這些了,相信它都有明白且清楚的中文說明,我們可是從一開始就全部看日文過來的,當時的我們只是個小學生,小學生都可以玩到破台,沒理由新玩家玩DQ11中文版還破不了台吧?

所以回過頭來,DQ11到底好不好玩?這個問題我想我沒資格回答,因為我一開始就投它一票了,但我還是可以告訴你,它絕對有值得一玩的價值,而且又是中文化,對於每個人而言應該都沒有什麼語言不通的問題,就當做是欣賞一部故事,何樂而不為呢?(當然,你絕對可以嫌棄主角不夠帥太像路人)

至於老玩家,那你就更該要去玩,當你看到那個真結局的時候,小虎相信你一定會淚水滿盈,心裏大喊:原來這就是DQ偉大的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找到屬於你的海了嗎?今天是BEACH BOYS海灘男孩播映25週年

夏天就該是與海玩耍的季節,25年前的今天,1997年7月7日,一部以海為背景的日劇《海灘男孩》(Beach Boys),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不論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甚至亞洲各地,劇中的年輕演員們,包括反町隆史、竹野內豐、稻森泉,以及正值青春的廣末涼子,都因為這部戲讓人氣大增不少。